品味問題


 一、

        電視出現Anson Lo,我同亞女說:「朋友看到他化粧的樣子,覺得男士化粧好怪,結果朋友的兒子勃然大怒,批判母親政治不正確。」

        亞女沉吟半晌,終於說:「我不會批判,但把這樣的判斷講出口,真係好low囉。」

        換言之,問題不在於你有這樣的價值判斷,在於你把這判斷說出來。

        為女兒來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但把跡近偏見的判斷說出來,而這說出來,就是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是偏見,而是道理,這就是low之所在。

二、

        不知道是否年紀漸大的緣故,我愈發覺得,與年紀相近的人聊,有點累。

        累的原因,是常有一種正確的緊張感。就是談到事情時,「我正確」是最核心的主題,結果往往是重複發言,又或每個位都解釋,每個不同意見都要反駁。

        許多時候,事情不一定是對與錯的,各有觀點立場可以共存,但是,很容易地,大家又陷入「你都講得有d道理,不過」的模式一百次,真係好攰。

三、

        我覺得,在我自己成長的環境裡,社會的行為典範還在運作中,大家對於一個人該怎樣,不僅是工作事業,乃至舉止外表說話對應等等,都有較強的共識。在這樣環境成長的人,很容易把品味與對錯混為一談。在生活裡許多部分,當共識流失後,不同的評價,已經是顯示你個人品味之所在,多於這樣做啱唔啱。

        女兒就是新人類,還是深明此道的新人類,所以他對於老餅如我者的品味,不置可否,畢竟這是你老人家的事。如果我等把這種判斷說出來,為她來說,她不會用政治是否正確來演繹,因為她不想糾纏於近乎對錯的討論裡。

        是以,她會說,看不慣男人化粧而說來,就是品味不良的表現。要注意,這裡的品味差,無關化粧事,重心不在那裡。嚴格來說,這不是「品味」,而是「品」,有冇品那個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