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隙縫


        我很不喜歡回到家,沒有人出來打招呼的感覺。

        有趣的是,如果我明知道家裡沒有人,回到家,空盪盪的家,會帶給我一份安心。但是,當我明知道家裡有人,而他們不出來,我心裡就不太舒服。

        一家人關係算是融洽,平日也有打招呼等等,沒有什麼太大的相處問題,但在這個特定的情境,我有一種獨特的執著,帶住某種平日沒有的感情。

        這狀況,讓我想起《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中一幕。當時的藝術要求寫實,書中的女畫家很努力地畫出繁華夜色的城巿,非常逼真。但她一不小心,在一角劃了一筆黑色,令很寫實的畫面,有一道黑色隙縫。由此,她深深被這隙縫吸引,總覺得在它背後,有另一個真實,才是真實。

        我的黑色隙縫,就是進門沒有人打招呼。它是一根鎖匙,可以打開一道門,尋找另一個你,因各種原因,你好好收藏好的那個你。把這個自己收藏好,因為這會較容易過日子。把黑色大門打開,你可能會更好地認識自己,但也可以是很辛苦、很難再過過去的日子。

        由這類生活小節裡尋找後面的自己,未必有很曲折離奇的過去或經歷,更多的是,更好地認識自己,體會到自己一直自覺美好的性格的對立部分,如我,可能就是人際關係上的不安,害怕被別人拋棄的某些陰影。答案未必難找,但承認乃至接受,就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靈修是把天主找來,請一個外援,讓自己更容易察覺另一個自己,並且相信穿過它,可以走向祂,而在天主的懷抱裡,真正圓滿的你,正在溫暖的懷裡,等待你。

Photo by Dimitar Belchev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