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套


        這一兩年,家裡聊天時,我都會向子女虛心請教某些問題,然後,我發現,他們的理解方式,與我的理解方式,大不同。當中固然有世代的問題,但我覺得更重要的原因,是人類真的進步了。

        比賽是為了贏,但這個贏的涵義,包括公平、尊重、風度,不再是單純的名次可以決定。

        社會要進步,但這個進步的標準,不僅是GDP,錢,還包括生活質素、人的價值等。

        我的感覺是,近二十年,人類在價值上的追尋,有莫大的開展。

        這是事情的一面。

        事情的另一面,就是在價值還很狹窄的時期成長的人,對世界認知的基本框架,已經形成了廿年、三十年。框架太牢固,往往無法再調整。如果他們是一百年前出生,問題沒有這麼明顯,因為人類的價值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到了今天,像我這樣半老的人,有時候與同輩或長輩聊事情,都覺得心很累。

        無關對錯是非,而是你看到一個固定的認知模式,即使你嘗試帶出,現在看世界有多面向多層次,他們還是無法聽得到似的,又回到自己的原點。

        民族國家的涵義有其限制,還是黑髮黃膚是龍的傳人;

        大職位流失已經迫在眉睫,還是奢談GDP繁榮;

        躺平背後的一套新的世界觀,還是要搵份好工。

        再一次,老是很可怕的,而在價值銳進的時代,我們更容易顯出自己只能抓住老一套,結果就變成老土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