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去投奔誰?

 


      太太問最喜歡的一句聖經,是哪一句。一時想不出來,很多句也有意思,但此時此刻,是這一句:「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6: 68)

        在若望福音裡,耶穌的形象與其他三部對觀福音,分別很大。一方面,耶穌的神性更明顯,很多地方都成竹在胸,道理就是這樣,你們信就信,不信拉倒。一方面,耶穌更悲愴,因為能哽下他那道理的人,更少。

        在若望福音裡,耶穌有孤獨的佈道家的味道。

        正因如此,當耶穌談到要犧牲自己的血肉,讓世人得救,一大群擁護者實在頂不住這說法。大概,擁護者期盼的,是光榮地勝利,而非血腥地犧牲,大家腦裡是偉大民族的復興,絕不會是釘在十字架上的猶太人君王。

        於是,放棄的人很多。不玩了,我要我的救主,不是你這樣的救主。我要眼前就有效的得救,不是遙遙無期的救恩。我要可以掌握在手的意義,不是難以明白的啟示。

        耶穌看著離開的人,轉過頭,看跟隨自己已久的伯多祿等十二人,問他們是否也會離去。

        伯多祿的答案,並不是義無反顧,支持到底,而是我喜歡的金句:「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伯多祿同樣覺得耶穌說的話好難頂,這話生硬,誰想聽呢?哪個人想走這樣的路呢?難道有人想自己的師傅慘死嗎?沒有人想傳教的結局是各種死法。

        但是,真理是沒有選擇的。你要麼接受,要麼就拒絕。這裡沒有價可講,沒有彎可轉。所以,伯多祿其實都答得很辛苦。

        也許永生的真理,並不是甜美的雪糕,沒有色香美,也不容易下咽。但是,唯有投奔你,才是心之所安,命之所住。

        苦路難行,但要踏上正途,沒辦法,捱過去吧。

Photo by JOHN TOWNER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