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氣與十環幫傳奇


         因為梁朝偉,一家四口入戲院看Marvel英雄片。

一、

        原來嚴謹製作的港式動作片,就是這個樣子。

        打鬥場面就是港式招牌,但全片看得舒服,因為講故事的節奏,衣飾對白的一絲不苟,就沒有了港產動作片那種兒戲感。為安排打鬥,十環幫眾就要追殺尚氣及他朋友,而九死一生到反殺,卻因為「我告訴手下,你們出全力也殺不了我兒子」這句對白,是梁朝偉認真地說出,於是完全不通的戲情,你又會沒有違和感。

        錢不是萬能,但拍片夠資金,又真的相當萬能。

二、

        幾年前在飛機上看Marvel中水Endgame那一集,實在無法以正常播速看一遍。過去也曾說過,原因是我無法接受,故事的英雄還像小孩子般鬥氣,兩個可以單手打爆一個城市的人,互相推搪,不敢打電話給第三個可以毀天滅地的人。那種兒戲感,好難頂。

        但是,到了尚氣,自己就發現,文化差異真的真過林亞珍。幫主文武率眾殺入天羅,紅色的天羅人拿龍麟製成的武器御敵,也還說不通,為什麼十環幫眾也是用冷兵器?十把輕機槍,來回幾梭子彈,一切都搞定吧?

        我都覺得不通,但我可以安心看下去:江湖就是這樣呢。你拿飛機大炮出來?你是否搞局?

三、

        看畢吃飯,閒聊裡我和太太對Marvel宇宙有了小學級的認識。對,曾經看龍虎門與金庸成長的我,對那個武力是尚的幻想世界,稱為江湖;今天,子女輩的,已經是宇宙。

        江湖如水,還是在世界里,只是幻變難掌握般的東西;宇宙,已經與我們的世界平起平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