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瀚戰》

 


        子女打算去看,我看看星期六有空,就黏子女去看。

        網上對此大片是兩極評價,好的說是星戰的莎士比亞版本,劣評說悶到抽筋,兩個半小時難頂。出發途中,在車上巧遇看過此片的朋友,也是劣評,所以入場前也有一種難料之感。

        看畢,我明白覺得好悶的人的原因心情,但我自己覺得由頭到尾都很緊張。

        因為那種大時代的命運感。

        我沒有看過原著,但一路看一路想起田中芳樹的《亞爾斯蘭戰紀》,該小說裡以一個預言為中心,寫王子的復國路。不過,《》的佈局,就是整個宇宙的問題,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同時,這個人身上,似乎又有難以逆料的內在可能,而這一切,讓觀眾迷惑:他究竟要做什麼決定,才是正確的決定呢?不得而知。主角不曉得,觀眾也不曉得。電影裡最有趣的地方,是主角不斷有預示未來的夢境,但夢境的實現,不是按本來的認知來理解。於是,命運究竟是什麼呢?究竟我的決定是讓我決定命運,還是我的決定是來自命運呢?電影看得很緊張,即在於這一點。

        如果沒有這種歷史命運感,覺得電影很悶,其實不太出奇。電影劇情非常古典正統,格局是全宇宙,又因為是序章的原故,全劇幾乎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高潮,由頭到尾都是格局營造,所以有人覺得很悶,不能說沒有道理。

        大局已成,究竟往後主角是一人逆天,還是命運難變?期待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