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難日

  


      入五之後,生日很容易想起母親,逐步迫近她在生的歲數,也愈發感到她在自己生命裡的痕跡。

        這種痕跡,一方面是相似的地方,一方面是不同。相似的地方,有美好的,也有不太好的影響。不過,無論是好是壞,也引起我去想,當年母親是如何過生活呢?時常浮起的畫面,是她一個人在夜深,靜靜地喝兩杯的情況。母親生性豪爽,樂於交友,但她不是純粹的樂觀正面,在生活裡同樣有自己的悲傷與憂愁,而這些就會以睡不著,一個人喝酒來表達。

        當我同樣地,一個人喝點酒,看電視時,在萬籟俱寂的夜裡,就會想,當年的母親,正在想什麼呢?我有沒有為她帶來安慰呢?

        時間過去了,今天這樣想,或許是她安慰了我。現在的我,漸漸明白血親那種無可割捨的關連,即使是逝二十有一的長時間,她仍然活在你心中。只是,當時的自己,要關心的東西太多了,也沒有能力,真的去感受,做父母的感覺。

        生死相隔,但情感會傳達的,我相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