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學飯聚,其中一位講到在某校遇上前輩,另一同學即說:「前乜鬼輩,老你幾多?」

        道理在後者那邊,但我心裡都認同前者。今時今日,誰老誰少,孰先孰後,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用年紀來劃分的。

        如果六十歲仍然是退休線,入五是職業生涯的最後階段,很難否定。不過,今天的職場,真的以六十歲為界嗎?又不見得。在不同的工作會議裡,我都屬聽人家講昔日往事的「後輩」角色。也不止一次,在會議上有人向我說「你最後生,要幫多D手﹗」

        再來是外貌難以簡單判斷。估人家年齡不僅是禮不禮貌的問題,更是不靠譜的一回事。除非你如福爾摩斯那樣具有非凡的觀察力,不然,要憑外貌來估人家年紀,往往死得好慘,或者氹得人好開心。

        再加上網路橫行,再不能以大家喜歡什麼電影明星、歌曲來做指標了,我女兒還至愛阿爾柏仙奴呢。

        至於我自己,完全沒有初老的dress code,剛剪了頭髮,同lift鄰居看到,「哇,你剷得咁潮呀。」這也是年紀混亂的因由。

        雖然,難以外觀看出初老、老以及衰老,但同聚一席的同學,誰也知道,我們年紀分佈在哪個範圍內。況且,眼不見老,內心豈無滄桑?舉杯同喝,滋味自知。

Photo by RepentAnd SeekChristJesus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