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馬虎虎的雜感

 


一、

        由小六開始,我已經大量閱讀,但我不是那些追求卓越,韋編三絕的高階讀書人,只是愛讀字,結果閱讀量極大,同時閱讀面非常蕪雜,於是練就一身「馬馬虎虎閱讀」的能耐,很多時候,一眼瞄去,大概可以知道說什麼。

        當年ALUE,我正是最後一年考Cursory Reading。所謂CR,就是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的文章,然後回答一大堆選擇題,結果,英文極差的我,硬是靠馬虎閱讀的能力,估了一個B回來。就是這一卷,拯救了我,讓我英文合格,可以讀學位課程。人生回望,你才知道多驚險與神奇。

        這種能耐促使我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看電視劇,這就是我能夠看這麼多電視劇及書的原因。年輕時會充闊,扮自己博學多才,現在臉皮更厚,承認自己看得表面,讀得膚淺,確實知得不少,但只是表皮而已。

        因此,真的與我談劇情,我多數搭到嘴,細節呢,就欠奉了。這陣子女兒看「權力遊戲」,與我談劇內種種,終於忍唔住話:「你究竟有冇睇架?」

二、

        雖然Midnight Massl裡的中文字幕,仍然有不少基督教的用語,但我在其中一個位看到「聖神」,已經驚為天人。當年看「魔宮傳奇」,看到不斷有「聖母教會」一詞,究竟搞什麼鬼,原來是「慈母聖教會」。至於聖神,雖然我不反感基督教「聖靈」一詞,但在神父口中的說話,在字幕上變成聖靈,總有點怪。

三、

        教外朋友見我推薦Midnight Mass,就傳來一篇評論,題目是:The Netflix Series That Should Make Religious People Uncomfortable. 未看完,不知道是否如此,如是,也是一件好事。

        信仰是好東西,但信者可以好危險,而由信者組成的組織,更加高危。地獄之路往往由善心造成,當中關鍵,往往是執念。電視劇未看完,但這種「執著」的味道已經很濃。

        信仰神奇的地方,在於它同時有兩個向度:完全開放與徹底封閉。大部分人都不能平衡二者,結果多數走向封閉,把信仰按個人意願封盤,焊死,釘入一個自己習慣的棺材裡。我正著迷於劇中神父拖回家的大木箱,究竟裡面有些什麼?

        要感到不舒服,前一陣子法國教區的新聞已經足夠。曾經,有廿萬人在教會內被性侵,這是教廷認證的報告。有信仰的人,同時也要永恆警醒,光明下的陰影。

Photo by Siora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