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警如蛇


        上星期四早上出「告急」post,然後就出去開了一個漫長的會議,到晚上教書,上課的教友就同我講:你個post,我今日收到十幾次。

        12小時,我敢說,大部分仍然活躍的天主教教友,都知道塔冷通心靈書舍告急這消息。

        換言之,任何人一個人,手上都擁有一件極具傳播力的福傳工具,只要使用得宜,你可以在一天之間,「傳到地極」。

        我自己分析,消息傳得這麼快,以及反應這麼好,原因有三:

(1)   我的臉書共有1485位朋友,當中不少都是教友,而我在這裡長期寫文章,形成了某種可相信的形象,這促使大家會願意把我的訊息分享給別人。

(2)   塔冷通心靈書舍在過去多年所做的工作,形成它本身獨有的價值,即使大家平日不太意識,但當有人提醒時,大家都發現自己是重視這價值。

(3)   近年香港太多美好的東西消失了,令大家更關顧這種狀況,而「告急」這做法亦是慣常方式,大家亦很容易接受。

因此,教會團體(為我自己想,特別是堂區)想使用社交媒體傳播福音,第一位要做的,是自己的獨特性,究竟自己有沒有可以令人特別關注的地方;是否建立一個聯繫到人的社交媒體渠道,有足夠的公信力;採取的手法是否針對今時今日的世界。

這一回「拯救塔冷通」的媒體行動算是有小小成功,很希望教會內其他團體,可以借用這個案,好好運用新時代的工具,做傳播永恆真理的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