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的美德


        四個舊學生的聚會,三年多沒有見,再見,四位裡有三位都進階媽媽級了,其中一位還是三年進兩級,當年見面,還未結婚。

        因為孩子的緣故,相約在某兒童樂園式餐廳喝下午茶。一到場,逆向的既視感撲臉而來。曾幾何時,我不時就在這類場地流連呀。荃灣的,Megabox的,還有遠征機場的,現在回想都有點累。一般來說,較大型的就是餐廳邊有遊樂場,父母喝閒茶聊閒偈,子女就在遊樂場玩翻天。較小型的,沒有吃喝的地方,父母就更慘了。

        我們在閒聊,兒子還小的兩對,就要陪玩了。

        一切都沒有變,昔日的父母看今日的父母,本質上沒有大變化,最大的變化是價錢。這個在荔枝角的場,算是精緻,但每個大人的最低消費是港元120,我還是有點嚇一跳。換言之,父母進來,不吃不喝,齋陪玩,自己還是要付120元。另外,孩子進場玩,還有費用。

        還有,時限是三小時左右。

        配合120最低消費,是50元起跳的飲品,而我飲了一杯70元的凍多多。

        想起在荃灣那個場,入場費應該是三五十元,然後吃東西另計,而玩的時間很長,可說是放盡電而歸。同時,當日的場地多樣化得多,攀爬項目亦有趣得多。

        不過,這些都是我老人家緬懷過去,嫌貴?雖未至人頭湧湧,但亦有大半入席。我用昔日的經驗嫌貴,但為今天的生活來說,花三五百來陪bb玩一轉,其實也不是特別貴吧?

        這陣子,假日多了門,商場回復熱鬧,買東西要排隊,吃飯要預約,花錢不再是高尚的行為,而是要努力才做得到的事情了。同時,疫情下的苦況,又常在媒體上看到。訓街的人,失業的人,尋出路的人,你看到那些焦急茫然的樣子,很難與在街上的狀況,連結起來。

        世界好大,世界好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