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絡

 


      工作需要與不同人討論問題,而討論的內容往往都關乎角度、價值,漸漸就感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脈絡,如果真的要對話,你必須瞭解對方說一句話、一個觀點的來龍去脈,不然,討論多數變得沒有果效。

        日常生活裡會有情緒,如果較強烈,我會認真想想,情緒的來由。如果可以想清楚情緒的脈絡,它是由何而來,成因是什麼,為我自己來說,好多時候都會看清楚,情緒的強烈度,遠高於事實度,即事情不如自己的感覺那麼嚴重,那就有助自己放下。

        對於社會事件的看法,我們可能有不同的立場觀點,不妨先想想自己看法是源自什麼因由,理解的方向是怎樣,再看看不同意見的脈絡,有助自己更明白事件,同時也更明白自己究竟怎樣做判斷。

        人生是一個脈絡,今天的我由昨天的我而來,過去的一切塑造我言我行,也順住去,成為明天的我。想自己好,今天要好好反思昨天的自己,讓做得好的今天,成就幸福的明天的我。

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