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凌晨一點半醒來,睡不回去。我知道身體的原因:午飯時喝了當天第二杯咖啡,睡不安穩是有咖啡因的原因;這陣子沒有跑步,身體的運動不足。二者相加,很容易就會半夜醒來。

        自從幾年前開始跑步,我才真切地感到,人是多麼受到自己的肉體的左右。不跑步固然會睡不安寧,但跑步後,幾乎即使就心情變好,著實有不可思議之感。年輕時我幾乎完全不運動,從來也不覺得有什麼影響,可年歲增長,肉身愈來愈實在地存在,思想精神不再超越它,反而受它所制了。

        當然,這天有點特別,因為妹妹要上飛機離港。我不知道潛意識是否受此影響,因為妹妹是凌晨兩點多機,所以我一點半起來,正好在signal裡與她兩聊幾句,隔空送了她上機了。

        一般來說,這麼早起,我終歸還是會回去睡的,在這等眼睏的過程裡,就會做點事,這個凌晨在寫一份會議紀錄,其中一項是會員離世後,究竟如何處理他們的狀況。對,我已經步入這樣的階段,就是屬同一團體的人,會死,再不是一種意外。

        信仰不能解決生離死別的情緒,它只能提供你一個答案。即使內心懷抱天鄉重聚的理念,不代表沒有離愁別緒。曾經有聯繫的人,或在異鄉,或在不可知之地,這種分離的感覺,不是理念可以抹平的。

        真的還睡不著,我就會弄點小吃,喝點酒。帶小小醉意,再回去睡。人生多苦,望夢中別有天地。 

Photo by Sol Jansson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