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五年後

 


      老同學相約在流浮山飯聚,好幾個都記得,上一次在同一間酒樓吃飯,是五年前,因為當時正是特首選舉前夕,大家還玩跑馬仔,估算誰會跑出。當日有人說:邊個跑出都唔會再衰吧。撫今追昔,只是當時已惘然。

        世界在變,人也在變。五年後,有人由職場出出入入,有人已辭別教場,有人準備收工了。職業導向各有不同,相同的是年歲增長,大家都「大個了」。

        我本鄉下仔一名,多年來食東西都不甚講究,全靠跟老同學吃飯,才知道什麼東西是佳餚。這回吃海鮮,椒鹽、豉油王、酥炸下仍然鮮味異常,口腹之慾完全得到滿足。沒有朋友,人就只能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就只會吃MOS的魚柳漢堡了。

        歲月世情,如此一聚,或在不久未來,不復得見,確實是不得不知命之年;不是你知不知道,而是在生離或死別的陰影下,容不下你視若無睹。然小酌高語(酒樓嘈吵非常,容不下低語),生活與工作小事之分享,亦為人生之小確幸。

        五年前有人覺得壞過凱婷,好明顯是看不透世情;五年後,尚能再聚,再吃喝,再發現自己不是鬼谷子,而是不得不認老的常人?

        五年後見,或不見,但願每一位都安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