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如碗

 


      回家開門,子女正在廚房拍片。我們小心翼翼走過去,回房。由於拍攝需要,子女把廚房東西的擺放全改變了,甚至把窗花拆下來。

        早上三時多起來,進廚房一看,窗花重新安裝好,但其他東西,全都亂了。本來想待子女起床,著令他們回復原貌,但到了六時多,要煮早餐時,面對亂糟糟的環境,還是一一收拾了。

        煮好了雲吞,在旁放了兩個碗,撒了昨天留下的葱,自己就出去吃早餐。回來,雲吞吃掉,兩個碗卻原封不動,只是在爐邊多了一個水杯。

        看不到你預備的碗,就只有把碗裡的葱倒掉,洗碗,把女兒的水杯放回原來的位置。又再想起《我的底層生活》裡,作者去當沃爾瑪的服裝部工作,最絕望的感覺,是每天要把每一件衣服摺好,放得一絲不苟,然後開門,讓走進來的顧客把它們弄得亂七八糟,再全把它們回復原狀。

        當家庭主婦/主夫,漸漸你就會關注家裡的一切,而你就會關注到其他人不關注這一切,然後,你就會寂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