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絆


        看了兩次《美國女孩》的預告片,眼淚都忍不住流下來,自己就明白,家,就是我在這時最大的羈絆。

        所謂羈絆,就是很多複雜的感覺混雜在一起的人生況味。子女成長的喜悅混雜子女把房門關上的失落;打造五星級的家令自己有成就感,同時一個人守在家的寂寞;想過一個人的生活又想一起生活的思想起伏;一起的愉悅與意見相左的氣憤。

        正如電影預告那樣,人生有各種限制,而家人在這些限制裡,如何相處,正是百般滋味所在。叮囑兒子清潔,他遵命而行,同時咕嚕:「明天又不是污糟番。」你會氣憤卻又無奈的,因為這難以說對錯,而做家庭主婦位的你,永遠都是最敏感、標準最高的那位,也就是永恆的輸家。

        前幾天,女兒帶點抱怨地捧住水瓶說:我今日第二次去煲水了﹗我默然不語。平常,我一天至少要煲四至六次;試過晚上出路,不煲水,看看你們如何?

        十點回來,各人都在自己的房裡,廳裡有兩個空空如也的水瓶。你只有自己煲水,看住youtube,等水滾,等水涼。你知道沒有人特意讓你沒有水喝,但你就是沒有水喝。

        所以百般滋味,不僅因為有寂寞,也有驚喜。自動自覺清理地方,要幫忙時二話不說,也有這樣的時刻。

        當然,這一切小節,還是有一個大背景:一直照顧子女成長,終於到他們成長了,家需要轉型,而做家庭主夫的我,正是轉型的核心。羈絆之為羈絆,正是你明知如此卻不能如此的心情,要化解,唯有時間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