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一、

        老同學飯聚後,散場路上,同學問:「你最近做乜?」「編教材囉。」「仲係編教材?你編極都有得編?」

        這工作做了15年,已經超越我做教師的年期,期間編了整套「普及神學教材」四十本,當中有廿多本是自己落手寫的;後來編了「教會職務」七本書,但份量減半(5萬字),正在編的是「堂區領導」的五本書。這是正職工作,不計還有些濕濕碎碎的。

        真的,編極都有得編。

        況且,最後老闆又顯魄力,想把四十本書裡有關教義部分的書,修訂。開會,討論,落實。

        《基督學》兩冊共廿萬字的檔案打開,瀏覽,我開始疑惑:這真是我寫的?當年憑什麼,生產廿萬字出來?今天要把它修訂,覺得工程浩蕩,有點不可思議,那四年編出這套書,究竟是怎樣的一回事?

二、

        我的工作是全方面孤獨的。實際層面,自己在家工作,碼字,老是一個人,合作成分很少;行業層面,做天主教神學教育工作,還專注在教育本身,我覺得,很難說得上誰是同行。除了上司外,很少人與其他人討論,究竟應該怎樣教神學。絕大部分情況,有能力教神學的人沒有興趣談教學法,有興趣談的人又不見得有足夠的神學教育經驗。

        盲摸摸了十幾年,累積了某些經驗,希望有助於未來十幾年。

三、

        一直都在探索神學普及化,也一直做相關的工作,到了今天,好像真的有點轉化的契機了。一方面,工作仝人積累了這幾年的教學工作,漸漸有較明確的想法,一方面,有機會參與學校宗教倫理科的相關工作,啟廸我如何看神學本身。

        當然,言之尚早,長路漫漫,繼續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