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在今在永在

 


        當代天主教信仰,強調如何把本質圓滿,用神學術語就是「已經但未完成」(already but not yet),指耶穌基督帶來了圓滿的啟示,人已經有足夠的條件,達成人本身具體的天主性,只是在歷史的道路上,還未完成,是以,我們一方面可以好安心,一方面要繼續努力。

        這道理,同樣用在婚姻上,只是現在的表達方式是靜態的,就是「婚姻不可拆散」,並且以法律的角度來處理。本來,「婚姻不可拆散」就等同「天人關係不可斷絕」般的理解,也許在人世的層面、個人的取捨裡,會放棄天主,但天主不會放棄你,這種關係不會真的斷絕。

        回到現實生活,「婚姻不可拆散」是一種讓人成長的信念。婚姻必然有起跌,兩個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也有自己的成長、取捨,總有不合拍的時刻,如果沒有「決心走到底」的信念,就可能在某個時刻,放手了。反過來說,如果兩個人能夠攜手走向困難,無論是其中一方的困難,還是兩個人形成的困難,這就是成長了。

        結婚27年,感恩的是,我倆過的都是小好日子,生活算是沒有什麼風浪,加上兩人有共同信仰,價值觀相近,平平安安走過了這麼多年。期盼在這個變幻莫測的時代裡,仍然可以保持小確幸,走餘下的日子。

        願在艱難中的關係,可以回憶起你締結婚姻的誓言,曾經有過的熱情,是你生命中的火花,而這團火是否可以繼續燃燒,有時候,就是雙方能否割捨自己,契合對方,從而再一次光明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