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還是自己決定

 


        有跟開我的文章的朋友或會知道,兒子進大學後,我最後一項硬要求就是早上九時起床,當時提到這一點,也有朋友說我的做法不合理。無論合不合理,這做法也消失了。

        起因是這樣:兒子有早堂,也有早上要出去做事的情況,我發現即使很夜才睡,都可以起床,既然他展示自我管理的能力,我不再理會一個成年人究竟幾點睡覺了。隨後進入term break,遇上了一兩次,我三點起床,兒子的房間還有燈的情況,可以推想,他現在已完全進入夜貓一族了。

        感想有二:

(1)   父母對子女有很大影響,但不是絕對的。我倆身體力行廿年,早睡早起,子女年幼時也是早睡早起,結果,兒子還是逐漸夜訓,愈來愈夜。有些事,不是父母做,子女就跟的。

(2)   這就不跟,是否就代表社會的力量,比父母更大影響?又未必。一來,兒子或有很夜訓的情況,但還未是慣性,只是不再會是九、十點就訓而已。二來,女兒也有自由睡覺時間,但她未有特別夜訓。

為什麼會如此?女兒為什麼不會特別夜訓?很簡單:「做乜要咁夜訓?」

說到底,成長過程裡,父母、同儕、社會都左右人成長,但人要怎樣做,還是有自由意志、自由抉擇。做什麼,最後還是他自己決定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