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


一、秋前算帳

1997年黃子華楝篤笑《秋前算帳》描述司徒華與李柱銘被捕,華叔落樓,見到一大群記者,定一定神,吟出「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黃子華說:「全場靜哂。跟住蘋果記者同華叔講:『華叔,可唔可以講dd架,呢d淨係得明報可以報。乜嘢去留肝膽兩麒麟,唔通登係寵物版?』」(大意如此)

當年睇show,笑到反艇;後來再看,仍然捧腹大笑。不過,秋前沒有算帳,不代表秋後不會。華叔的支聯會,消失;蘋果,消失;還有明報,「未消失」。

「秋前算帳」還未消失,如果你想經驗哭笑不得的感覺,快快去youtube看一次了,或者,繼續睇新聞。

二、Margaret Test

為我們這代人來說,吳靄儀有特別的意義,代表的是優雅的文明、風範、知識分子的風骨,一切美好的回憶的標誌與象徵。

逮捕吳靄儀,正好代表,掌權者過不了Margaret Test,這才是最悲哀的地方。歷史上充滿暴力與殺戮,但最令人傷感的片段,就是無知的暴力集團,把文明的結晶視為糞土,肆意破壞卻滿心以為自己很厲害,實質是愚昧的典範。

當然,蠻族把歐洲文明摧毀,文革小兵把國家瑰寶打個稀巴爛,他們終其一生,都沾沾自喜。

這就是歷史最難過的地方。

三、地下墓穴

        當年在羅馬訪地下墓穴,驚嘆昔日基督徒為信仰潛行幽黯之中,卻沒有太大感受。如果今日重訪,必會感慨萬千,卻也會得著力量。

        初期基督徒是天下之敵,不僅政府敵視他們,一般人誤會基督徒是奧姆真理教,大地沒有容身之所,基督徒真真實實轉到地下,棲身於棺木之間,圍爐共融,取基督之餅酒來自暖。由於羅馬人忌諱埋骨之所,造就基督徒的信仰空間。

        即使如此,突襲仍會發生,其中一位羅馬主教就是死在下來逮捕基督徒的士兵手上。

        每遇上近乎迫害的事,我總會想起地下墓穴的教友;他們是如何捱過去呢?再想下去,在歷史上,為信仰而受迫害的名單,漫長而綿密,血一般的名字,多少驚心動魄的苦、傷、痛、死,卻沒有令尋找真、善、美的人卻步。

        走在窄狹的小路上,兩旁就是一個個擺放棺木的空洞。我抬頭看到電燈泡的光芒,聯想到當天,走過這段路的基督徒,只有手上的火把,幽幽地照住前路,以及兩旁的死屍,還要提心吊膽,不知道羅馬士兵會否在下一個轉角蹦出來。

        黑暗的路很長,光明似是很遠,但他們卻繼續向前走,一直走到一個稍大的空間,為的是舉行聖祭,領受基督,與其他同心合意的人,圍住名叫「基督」的爐,取一點暖,再回到地面,再與世界抗爭下去。亞孟。 

Photo by Karim MANJRA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