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可以不死嗎?


        從偶然性來說,耶穌可以不用死在十字架上。

        如果耶穌對待法利塞人好一點;如果耶穌不這麼矚目;如果耶穌不走進耶路撒冷;如果被捕後表現好一點;如果討好彼拉多。

        那邊廂:如果猶達斯沒有出賣耶穌;如果公議會有一個人良心發現;如果彼拉多勇於任事;如果群眾多一點點理性。

        如果要從細節來看,人生的軌跡難以預測。一個小節,一個小人,一個善意,一個伏筆,可能就截然不同了。

        不過,耶穌不只是耶穌這個人,他還是基督,降生的聖言。

        懷抱最純粹善意的耶穌基督,他是完完全全的一個人,卻沒有罪惡。降生的聖言,正是要以人這個形式,實踐真善美。他教訓人向善,待人以真誠,展示人性之美。

        最純粹的善,正好激起最凶險的惡,這就是耶穌不得不死得淒涼悲慘的必然性。

        這是破碎人性的悲哀,難以解釋的暗黑,卻在人類歷史裡,屢見不鮮。基督的人生,正是天主以最溫柔的善對待人,卻被黑暗的人性吞噬的過程。

        沒有做錯任何事的耶穌,死在最邪惡的刑罰之下。

        無法解釋。沒有理由。天理何在。

        真的沒有天理,因為被釘死的,就是天理本身。耶穌的死,代表人性就徹底無望。

        本來最深沉的落幕,卻因為復活,截然不同了。

        人性的不可能,因耶穌基督,成為人性的可能。人類都是不可救藥,但耶穌以人的身份,做出10分完美的人,結果被人坑殺,卻再敗局復活。

        從信仰來說,這是由耶穌的歷史性支持我們相信;從人的角度,我們需要一個信念以抗衡這種荒誕。

        耶穌說,人應該是我這樣的。

黑暗好黑,但人應該是這樣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