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諸事周報


        完全沒有看任何評論,只是看到電影網頁上把它歸為喜劇,適合當天的行程,買票進場。

        看到大半,太太悄悄問:「幾時完場。」我深明她感覺,開場不久就知道她要捱下去。

        老實說,看到中段我也有點眼睏,但這不代表電影不好看。或者這樣說,這樣的電影不能用一般看電影的角度來評價,它不能以劇情開展,主題深刻與不來作判斷。它如同一幅奇趣的畫,別緻的樂章那樣,就是在觀賞聆聽過程裡,有一點藝術的感覺。電影的敘述節奏其實不慢,但很多畫面鏡頭都嚴謹得叫人驚嘆,並且在層層疊疊下,更有一種特殊的魅力。

     正如我陪太太去聽交響樂那樣,正因為我抓不住音符重重疊疊裡產生的美感,所以打呵欠,這不代表那些音樂不是藝術。只是,電影的類型其實太多,而絕大部分都是劇情開展的。因此,這樣的電影,實在好怪。

        電影以一本雜誌的方式呈現,有一宗訃聞,一篇遊記,再加三專題,把文字化為畫面,你明明見到畫面,卻又真的知道是文字;你以為文字嗎?畫面又栩栩如生。

        我沒有推薦你去看,因為很難說電影是否啱你看,正如我很難說你去羅浮宮看蒙羅麗沙,實在有什麼得著。我只能說,雖然中途有點眼睏,電影的畫面仍然浮在眼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