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


        二性一位是難以理解的道理,或許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天主性,就是一把「活在當下」的聲音。

        做木匠做得好地地,結果去了傳教。因為在這一刻,耶穌意識到他要傳教。那一把聲音在他的腦海裡出現,他就可以抓住它,不理自己人生的前文後理,走出去。

        傳教其實很困難。受人攻擊,被人威脅,逐漸得罪權貴,人性部分漸漸感到死亡的危險,擔心害怕,不如收手了。這是展望前路的恐懼,因為不知道將要面對什麼。但是,這是天主的工作,就在此刻,做好這件事,不思往事,不顧前路,只說好今天的道理。

        在山園裡,要求免去苦杯的,是人性的前望的呼聲;按天主的旨意,是不顧前因後果的活在當下。

        受苦之時,耶穌可以認錯求饒,得免皮肉之苦,也不用走上十架之路。不思往昔的群眾擁戴,不念將來的酷刑。此刻,與主同在,唯主是從。

        《基督最後的誘惑》一書裡,即使釘在十字架上,耶穌仍然面對引誘,幻想出一個美好人生。但是,基督沒有沉溺,而是直視死亡。是死了,要死了,就死吧。

        人世間就是刀山火海,而天主性就是此時此刻,唯有信望愛。

        我們不就是耶穌在榮進耶路撒冷後被捕的那種情懷嗎?如果回望,耶穌有後悔嗎?如果向前看,耶穌會退縮嗎?

        如果耶穌就是納匝肋人的耶穌,他會。你會。我會。

        但基督帶來的是另一種可能,是朝十字架進發的黑暗光榮,是死亡生命,是不可明白卻奮身一躍的力量。

        眼前無路仍展步,這就是耶穌基督一生的天主性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