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 My Car


一、

        電影除了按村上春樹Drive My Car》為主幹外,還挪用了同在《沒有女人的男人們》的另外兩篇小說:《雪哈拉哈德》有關八目鰻及闖空門的故事;《木野》中主角碰破太太偷情的一幕。有趣的是,在《木野》裡,主角進門後,因為太太是坐在男人身上,結果和丈夫面對面,一切就沒有方法挽回;電影裡,太太的姿勢一樣,但閉目當中,結果男主角悄悄退去。導演刻意用上小說的情節,卻有細微的改動,究竟有什麼含意?

        小說裡契訶夫的《凡尼亞舅舅》只是過過場,但在電影裡卻成為重要的構成部分,看完電影,很想找來一看。

二、

        電影的主旨是「演戲」。這雖然也是小說要帶出的其中一點,但到了電影,它成為重點。每一個人都要扮演某一個角色,而要做好這角色,你就要受到它的限制。但是,人是否真的只是扮演呢?電影想說,即使受到角色的限制,人不一定能夠打破,但我們要在限制裡活出真的自己,不然,就不能夠真的活著。

三、

        電影好看的地方,不是言之有冇物,而是以畫面震憾你。整齣戲有兩幕,我都有被震憾的感覺,一是主角家福與太太音做愛時,太太講述故事的情況,那種強調愛慾與悲哀的感覺,在畫面上交織;一是家福與美沙紀在雪地的對話,本身很戲劇性,但由於演員的強烈感染力,很真實的。

        真的是光影魔法呀。

四、

        電影裡主角家福要導演凡尼亞舅舅,但角色可以是講不同言語的人,包括日文、韓文、普通話和手語。我好奇日本是否真的有這樣做法?因為看過報導,導演對於多語文演話劇情有獨鍾,多年前的得獎劇本就是如此。究竟是導演自身狂想,還是日本有此文化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