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81

 


        
如同劇集般的迷離感:我總覺得我已經談過這影集,卻找不到自己寫過的文章。

          近年看劇集的狀況,就是總看不完。經常看到一半,就不想看下去,原因是覺得往後就會俗套、公式、機心盡現,等等。所以,把Archive 81看完,中途甚至有追看,這劇集確有其吸引力,而我好擔心的狗血結局沒有出現,亦感安慰。

          故事以修復影像專家丹開始,他被一間神秘企業的老闆賞識,到公司偏遠的資料庫內修復一批錄影帶,而故事就是現時的丹與錄影帶內的梅洛蒂到訪維瑟大廈的經歷交替而成,逐步揭開謎團。

          觀看時第一個感覺是:科技會左右你如何講故事。劇集裡的錄影帶播放效果非常到位,完全顯出那個時代的味道。如果沒有足夠的科技把錄影帶效果顯示出來,故事的吸引力會大打折扣。

          故事的開展,是主角丹在修復錄影帶中看到梅洛蒂當年拍下來的內容,但你看到的有關梅洛蒂的畫面,並不是完全是錄影到的內容,所以觀眾看到的畫面,並不是「真實」的畫面,而我覺得,這是全劇的精華所在。故事的高潮是丹和僱主的對質,丹說自己從錄影帶中看到A故事,僱主卻說他看到B故事。畫囸同一,看到完全不同的東西,大家是否是很熟悉?

          電視劇其實相當喜歡這類玩法,因為畫面具欺騙性,只要看到影像,人總會覺得它是真的,而眼見並不一定是實的。不過,電視劇也因為是畫面的緣故,這類似真還假的玩法,到最後難以維持下去,因為總要給讀者一個說法,而不能讓不同的解讀,一直保持下去。

          這齣劇集算是處理得好,虛實交錯得相當有心思,但到最後,終於有答案,我不免嘆一口氣。當懸疑放下,就回到現實,而我們看電視劇,不過想離開一下現實而已。

          不是這齣電視劇的錯,是我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與要求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