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唔關你事

 


          前文提要:兒子進了大學,我幾乎完全不理他日常生活的種種,只要求他早上九點起床。堅持了一段日子,搞來搞去,最後就再沒有這規定。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偶爾我半夜醒來,發現兒子一兩點還未睡,也沒有什麼,不像過去會想到世界盡頭那樣。況且,他有很晏才睡的日子,也有不晏就睡的日子。如果明天有他覺得重要的事要早起,他會自動早睡,至於能否早起,就有靈有不靈了。

          最新發展:這樣過了兩三個月,然後,這兩星期,我突然發現,兒子每天都是八時左右就起來,有時遲一點,也有七時多就起床。開始時,有點驚奇,以為他有什麼事要做,過了一個多星期,一早就見到他,問他為什麼這麼早起來,曰:「早起身健康點。」

          然後我經歷了以下的心路歷程:

(1)   父母如何好意都沒有用,還是要人自己覺醒;

(2)   或許是潛移默化,我自己早睡早起,己成為他學習的對象,只待開花結果的某一日吧?

(3)   父母對子女的影響都是很微妙,究竟是作用力還是反作用力,真的在乎一心。

(4)   兒子生性父甚感安慰。

然後,我煞停自己的思路。

其實,無論哪一種想法,都是我這個老爸,把自己與兒子的行為,強行連結。父母總覺得自己是家中的恆星,行星都是受自己的引力影響,無論正反上下左右,一定與父母的引力有關。

但自己是太陽系的太陽,不是客觀事實,而是自high自戀的主觀臆測而已。兒子想早起,就是他想早起,可能他明天又變回晚睡晚起mode,誰知道。

我不是說自己對兒子沒有影響;一起生活了廿年,絕對有影響,但那種影響,與具體行為之間,不要想得太重要。

其實,回頭想,想自己好,是人的本性,不用有父母做榜樣,兒子難道不知道,好好休息人健康這道理嗎?問題在於他自己是否願意做。為什麼向好的人性,最後沒有向好呢?誰多時期影響子女,令他忘記人性之初心,反而變糟呢?有一個可能,是絕大部分父母都拒絕想到的:

子女的糟糕,你就是主要的原因,所以由今天起,你愈能遠離子女,他的本性愈能發揮,他就會愈好。

父母總幻想:好事是我促成,壞事佢自招。

  真相可能係:好事與你無關,你總是壞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