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Girl

 


          應該是兩三年前,女兒對電影Gone Girl(港譯「失蹤罪」,另有譯名「控制」)中一段有關cool girl的對白很有感,叫我看一次,看過後討論過有關女性刻板印象的討論,而我應該是由這個情節開始,看過電影的後半段。故事很出奇又搶眼,拍得很流暢,而已。

          前兩天子女出街,已經幾星期沒有試過,而兩公婆就拍拖在家睇劇,結果看了這齣電影,我就由頭到尾,看了一次。重看,更覺得劇情不合理,但在電影面世後八年,我竟看出了它的預言性。

          以下劇透,還想看的人自己判斷。

          女主角為報復丈夫,佈局自己被丈夫殺掉,實質自己就靜靜逃走,等丈夫被捕,坐牢云云。她避免被人認出喬裝隱居於低價旅館裡,結果被兩個小混混搶去身上所有錢。小混混不知道她是誰,但看得出她要避人耳目,所以明目張膽搶刧她。在走投無路之際,妳找回大學時的富豪舊情人,再佈局,讓自己可以回到家裡,繼續扮演受害者,重建家庭的典範女性。

          全劇最說不通的地方,是她被搶刧後,找到舊男友,結果佈局誣衊舊男友綁架自己,終於自己自衛殺掉對方,逃回家裡。老實說,這完全說不通,只要警方稍作認真地調查,一定找得出破綻。電影裡的處理,由於案件很高調,涉及名人,所以高層就不了了之。這實在說不通。

          但我再想想:現實有更說不通的AMY,卻更成功。我說的是Trump

          俄烏戰爭,在臉書上確實看到不少人真心相信,如果有Trump,俄羅斯就不敢打烏克蘭。且不說Trump本人是否有實績支持這種說法,單說一個美國總統,有何能力令另一個大國,不做自己已經做了八年以上的計劃呢?這八年裡還有四年,是在Trump的大能之下默默耕耘呢﹗

          況且,當年大選還爆出廿Trump扣起援助烏克蘭的物資,為要打擊拜登。但是,正如電影那樣,只要Amy在鏡頭上繼續講,繼續呈現某一種形象,就ok,就可以了。正如Trump在鏡頭前吹噓,很多人,真心相信,他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美國總統,甚至,人。說得通嗎?說不通,但這事情真的發生。

          電影裡,鏡頭前就是一切。AMY其實是一個自戀型的變態殺手,她冒被人看破的危險,都要與鄰房的人一同看電視,為的是想看到自己的新聞時,得到對方的恭維,結果鄰人對電視裡的AMY吐糟,把本尊氣得半死。每到一處,只要有自己的畫面,她就忍不住要看下去,看下去。

          AMY其實知道自己現實無力,電影裡巧妙安排她被搶,正是說明她在現實世界的失敗。但不打緊,因為她在案件裡,逐漸發現有另一個給予她發揮能力的世界:鏡頭下的世界。在這世界裡,只要有幻想力,只要敢講,只要投別人的幻想所好,就可以得到一個世界。

          這,不就是Trump的寫照嗎?

          電影到尾聲,知悉整件事來龍去脈的丈夫,明知太太是冷血變態殺手,還是無法擺脫她,被捲入她的幻想世界裡。真的,我真的見過。

          電影當年相當觸目,或許,當時大家都潛意識地意識到,鏡頭世界已經即將席捲世界了,而搶鏡即是王的時代,成為未來的新宗教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