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清單


        在《格林多後書》裡,保祿自己列出一個受苦清單(參格後11: 23-29),當中有數得計的包括:

(1)   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

(2)   受扙擊三次;

(3)   被石擊一次;

(4)   遭翻船三次;

(5)   在深海裏度過了一日一夜。

不能數量化的,包括:

(1)  頻繁坐牢;

(2)  過量拷打;

(3)  旅途上各種危險。

以上是算是暴力危機,還有日常生活的困難,吃不餓,睡不夠,勞累,捱冷。

最後是憂心教會不能好好發展。

在這受苦清單的最後一句,保祿說:「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格後11: 29)真的可圈可點。

代入保祿的角度,他持守真理,傳播福音,結果在廣場上,被自己的猶太族人抓住,狠狠地教訓。他不氣餒,再傳教。這一回,對方動氣了。結果,有羅馬公民身份的保祿,被鞭打。

你有道理,但對方有鞭。

不僅有鞕,還有杖,還有可以砸死你的石頭。

但保祿沒有退縮。一而再,再而三,他還是繼續傳教。

有理由相信,甚至在險死還生後,保祿開始放開了。其實痛苦也有邊際遞減的效應,不是指不再痛不再苦,而是你可以蔑視它,為更重要的價值。

保祿沒有問:為什麼我相信你,為你傳教,還是要受苦?

保祿說的是:「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弟後4: 7)有理由相信,保祿是在獄中,在羅馬斬首前,說出這話。

也許你今天覺得很苦,想你記住,聖保祿會明白你,比你自己更明白你。願你打好自己的仗,在終點裡領受天主的花冠,因為基督徒都知道,再四分五裂的人生,還是會在聖神的牽引中,重新成為天父懷內的馨香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