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


          做父親的好容易發仔女脾氣,這裡回憶幾次發脾氣的經歷。

一、

          在澳洲漁人碼頭拍大合照,我坐而二小坐我的大脾,二人格來擋去,拍照者已經預備好,我已經叫兩人收手,但是玩得興起,完全不理。結果,無聲中老爸一拳窩在兒子的大脾,亞女即時乖乖拍照,亞仔就很淒涼地哭,拍下他的眼淚照。

          回想,不太後悔,反而有點洋洋得意。

二、

          湊仔女出外吃飯,由年幼到冇咁年幼,往往都是我等父母照顧周全,買飛、取食物,回到座位,兩小往往玩到傻,不然就各有各痴呆,沒有人有準備好吃飯的意識。日積月累,有一份憤怒,結果有一回,我發脾氣,在大家樂買了飛後,要子女出去取食物。

          結果,亞女雞手鴨腳,臨到桌邊就把可樂倒瀉了。

          當場我沒有罵她,心想就是要妳知道捧來捧去不容易。可結果是亞女有捧餐恐懼,直到今天,吃快餐店都有點猶疑。

三、

          兩小學畫,我去接他們,順道在中間的茶餐廳吃晚餐。由於畫剛畫完,油漆未乾,所以叮囑仔女小心拿著,不要弄污顏色,然後他倆嘻嘻哈哈,結果畫就跌在地上。我在街上大發雷霆:叫咗你哋拎好D

          兩手各拿一幅畫,氣鼓鼓地行,兩小如喪考妣,跟隨其後。

          入座吃飯時,我氣已消,就叫他倆點東西吃,二小戰戰兢兢,我就平靜地說:算啦,好好食飯吧。點了ABC餐,渴什麼時,我故作開心,叫他們點新嘢,結果叫了類似益力多乳酸的飯品。

          多年後亞女回憶:我一路都記得那乳酸好難飲,但當時怕俾你鬧,格硬飲哂,嗚……

四、

          回看,發脾氣的主要原因,未必是仔女做了什麼,而是湊仔女本來就是一件令人心浮氣躁的事情,所以借題發脾,也是人之常情,不過,年齡小小的子女,承受大人的怒火,其實都是相當殘忍的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