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時間


          有朋友來問:「洗者若翰是否沒有原罪?」

          你會如何回答?

          多年經驗,我先去google一下,發現真的有此說法在教會內不同的網頁中出現:

「慶死不慶生」是聖教會慶祝聖人的禮節原則。天國諸聖中,聖教會慶祝誕生者有二:一是聖母,一是聖若翰洗者。 聖母是始胎無染原罪的。聖若翰雖然未能逃避原罪的厄運,但他在母親胎中,聖母探訪表姊依撒伯爾時,聖子耶穌就赦免他的原罪;所以他在誕生時,靈魂純潔,已是無罪的聖者。今天所慶祝的瞻禮,便是依據這個意義

          那麼,是否代表洗者若翰沒有原罪呢?

          我的答案是:教會團體內有人相信洗者若翰沒有原罪,而這為他們的信仰是有意義及益處的,但這不是教會的教義。

          不是教會的教義的意思是:你可以信,可以不信;如果你覺得為你有神益,可以這樣想,如果不可以,淡然處之。

          在悠長的信者歷史裡,不同時期的信者,因應他們的時代、個人的經歷、理解世界人生的方法,引出各種不同的信仰理解。就以「若翰有沒有原罪」這段文字為例,當中的原罪觀是由聖奧思定而來,就是相信原罪是由生育而來,不然就沒有在母親胎中就有原罪的說法。但是,今天會覺得這種遺傳學式的理解,並不合理,原罪不是傳染病;更多人認為,原罪是由人的罪惡所構成的氛圍,所以人人都避不了。類比就是你活在一個「錢錢錢」的社會,你看世界做人就免不了向錢看,而這種向錢看不向天主看,就是原罪。

          如果我根本不採用生育遺傳的角度來看原罪,就不容易接納以上的說法了。

          那麼,是否代表以上的說法是錯呢?

          我就不會這樣說。在大公信仰之下,每一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體會,正如我不會批判聖堂的耶穌金髮藍眼睛是錯(客觀上這真的是錯),因為關鍵不在於客觀上的真,而是信者的信仰投射。

          讀到這裡,是否覺得本來好似好容易分對錯的事情,原來都幾複雜呢?

          係呀,所以要來讀神學呀﹗如果你想弄明白自己信什麼,如何信以及怎樣才是大公信仰,快D來報名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