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

 


        女兒老是抱怨在她小時候,問好多騎呢問題時,我答得不夠好。

          「我問你:『世界上會唔會有人疴屎疴死?』你的答案是:『一般來都不會,但也很有可能真的有人這樣死咗。』」

          「這樣答很合理呀﹗」

          「軟弱無力,應該答:『梗係有,好多添﹗』」

          我覺得,像女兒這樣想的人,才是世界的主流。

          如果可以這樣把人分為兩類:一類是相信萬事萬物是有答案的,一類是不相信萬事萬物是有答案的,我想,大部分人都是前者,而我是後者。

          在前者中,更有很多人相信:我自己就有這個答案了。

          許多人對許多事都有觀點,而很多人的表達方法,不是一種觀點。如果是一種觀點,就代表它的片面,因為還有另一點,由上由下由左由右觀之。但是,許多人不是用觀點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觀點,而是以天主的話的方式。我說有光,就有光了。

          回顧自己的學習過程,大學時喜歡文學批評,後來讀神學,都是喜歡那種各有各解說的治學。文學批評的發展,打倒了作者論,不再認為作者對作品有絕對的解釋權,甚至發展出每個讀者才是作品的完成者的說法,把解釋權釋放出來。

          至於神學,很多人誤會它是信仰的答案,其實它只是為奧秘服務,而奧秘之為奧秘,正在於它有不可以解釋的地方,而任何解釋,都只能觸及它的某一個面向。

          再勤奮的讀者,都只能讀出自己所理解的這本書,而其他人可以讀出另一面;再偉大的神學家,也不可能把神看穿看透。所以,我們可以從別人的觀點上再認識同一本書,在不同人身上聽到天主的另一把聲音。

          不全然相信自己的觀點就是正確,是起點,而終點,是休戚與共。可惜,起點都未成起點。

Image by Dariusz Sankowski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