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


          看完《世界上最爛的人》,想起《藍》、《兩生花》、《童年往事》,《一一》等感動至深的電影。想起的原因:究竟是我老了,更難感動,還是電影本身真的未夠好呢?

        我覺得電影本身很好,但真的沒有昔日的感動。

        電影最好的地方,是真。女主角是一個怎樣的人,幾乎完全用呈現的方法,沒有美化也沒有醜化,女主角說謊時,鏡頭完全沒有半點變化,也沒有女主角在說謊後的悔疚,亦不是得意洋洋;在那一刻,就是要說謊,不得不如此,因為她就是這樣的人。

        電影把女主角拍得很美,也是由真而來。女主角真的演得很真,真的像是真情流露那樣,讓那些眼淚與笑容,全都美起來。

        真誠地活著,原來可以很爛。世界上最爛的人,可能是想說一個勇於活出自己的故事,而這個故事並不童話,真誠生活不代表有價值與意義,從嬰兒潮的角度來看,女主角一錯再錯還不認錯,總要再搞事。這也是我不夠感動的原因吧:那種新年代的豁出去,我明知道自己會後悔還是要活在當下的勇敢,實在不是我這種老嘢那杯茶。

        雖然不感動,但喜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