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盡力,而是一定要成功


          我覺得要做一個快樂的電視劇迷,一定要懂得把劇情與現實世界分開,不然,逐漸就如我這樣,看不下去。

          這幾年愈發嚴重,是不能看完一季的劇,許多齣電視劇,看到一半,就放棄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電視劇才生活化,而我所見到的生活,往往比電視劇所呈現的,更複雜、深入及難以言喻。於是,電視劇最初的點子,有新意,看下去,又回到很老套的地方,開展不了其中的深意,就看不下去。

          相反,一些很明顯脫離現實的類型片,就成為我消磨注意力的選擇了。最主打的是偵探片,近來是科幻片。

          不用電視劇做例子(因為看不下去很難說得明白),用看得完的電影做例子。

          前兩晚看了籃球片Hustle,然後在女兒重看Lalaland時又看了一會兒。兩齣電影都很好看,但又很悲哀。不是片子本身的悲哀,因為在電影裡,努力的人終於成功,雖然各有自己的遺憾或失落,但他們都走上自己想走的人生路。但是,電影作為獨一無二的敘述,背後卻隱含了普遍性的挫折。兩個主角都是拼盡,但他們的成功,卻有很大的偶然性。如果沒有接到某一個電話,如果飛機已經起飛,如果賞識女主角的人當晚另有重要約會,沒有看女主角的獨腳戲。

          電影裡主角的成功,正側寫無數個不成功的人。

          那麼,究竟是盡力重要,還是運氣重要?如果人生就是要你有極端的才華外加逆天的運氣,這是否叫人太累呢?

          電影,為我來說,可以視為如同虛構小說般的表達,還可以接受。到了電視劇,當劇集以類似真實人生來發展,卻如此的戲劇性,而無法得到一種內在的和諧,抱歉,看不下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