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


          一直寫文,大家看到的是快樂的一面,但這是社交媒體的特質,不能視為人的全部。近日與太太談起,身邊很多不快樂的人,我想,分享如何面對情緒,或許對大家都有點幫助。當然,這裡不構成輔導,而且只是我非常個人的經驗,一個生活安定的初老男子的小小經驗,不能切合身陷大苦難中的人,而且人人處境不同,各有各的難處。

          一般程度的心情欠佳,可以透過特定行為紓緩,如美食,如傾談,如運動。為我來說,運動是最明顯的,只要跑一趟,胺多芬就哇啦哇啦湧出來,真的跑到尾段已經心情平伏,而且只是跑了三十分鐘。

          不過,有些情緒會一直糾纏,某些感覺會想完又想,不斷發酵。

          我會心裡說:這感覺不是客觀事實,它是我的感覺。我確實是這樣感覺,但不代表它就是真實的。

          我只是一個不完美的人,肚餓會心情差,吃飽會很好相處,情緒的其中一部分是身體的化學功能在作崇,而不是我真的如此。當我覺得孤獨、無助,多多少少有身體的因素。

          這不代表這因素就會過去,但我要提醒自己,這些情緒不是一件客觀真實在子的東西,它是肥皂泡,很搶眼,但隨時可以消失。

          撇除身體機能,我有這情緒,是因為我想有這情緒。實況紀錄片裡一位太太的說話,我常常記住:「丈夫就是前一刻想殺掉但下一刻又甜蜜到不得了的那個人。」(大意)我的理解是:我的情緒其實是一隻舞上舞落的莊家股,而我自己就是那個莊家。很多關係,基本面不是一天就改變,但我的情緒可以起落甚大,正因為我自己想起落。

          我不會話自己這樣不對,但我要提自己:這只是一種感覺,而感覺是很容易變的。

          由錢鍾書開始,快樂總被人強調那個「快」字,是短暫的,不能持續的,而不開心、憂傷、痛苦,就是馬拉松選手。我時常提自己,其實是我自己沒有把快樂留下,卻把痛苦留下。因為快樂往往是完結了,而痛苦是未了結,於是我們就想了又想。

          好情緒因為我們不理會而貌似消失,壞情緒因為我們日日想起而貌似永存。

          在跑步中,我會幻想這些情緒在身邊飄浮,它們確實在我眼前,我不否定,但我會常常提醒自己,它們是可以離去。不是永遠存在,也不是我的一部分,雖然它們與我如何思考有密切的關係。

          我是在變動中、有一個沉重肉身的人,所以沒有什麼是堅定不移的,特別是想法與情感。我常常提醒這一點:我的軟弱正是我可以堅強的地方。

 Image by DAMIAN NIOLET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