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五點開始


          五點起床,開手機,開wifi,開電視機電掣。刷牙洗臉後,把衣服塞進洗衣機,開機。出來,看到見底的水瓶,把電水煲的水倒進水瓶,再盛滿煲水。

          收拾廚房的東西。雖然昨晚是兒子洗碗,但他總不會把廚房弄得妥妥貼貼。洗碗布沒有掛起,流理台沒有抹乾淨。間中還會忘記倒垃圾。

          大廳的桌面同樣要你來清場。可能是IPAD,還有幾枝筆,硬幣,髮圈。各種不知道應該情歸何處的零零碎碎,在大清晨同你say hello

          不是一天,不是一週,而是一直。

          有很想發脾氣的日子。你會想,為什麼早起來的人就要把所有事情弄妥,還會再想下去,即使弄妥了,遲起來的子女,其實沒有察覺,所以再弄亂也不會有什麼不好意思。還有,下一次起床,又是弄亂了。

          覺得自己背負一切,孤獨地困難,壓力爆錶。

          前一陣子聽到一位專家說,有六成左右的離婚,原因都是「生活瑣事」,我覺得很有啟發性。日常是很磨人的,因為它們繁瑣、重複又永不休止,很容易形成某種情緒或心態,並且不斷強化。

          所以,在以上我的個案中,我先要處理的是:別人真的不肯做嗎?

          捫心自問,實情是:

(1)   我不喜歡拖到子女起身才做;

(2)   我不喜歡叫人做那種感覺;

(3)   我不喜歡叫人做別人不乾淨俐落地做;

(4)   我不喜歡別人做得不好。

所以,這種必須要自己做的困難,不僅僅是別人不肯做,更是別人不肯按我心目中最理想的方法做。

每個人處境不同,也許真的會遇上完全不願合作的家人,但我覺得,大部分時候,我們的痛苦,有一大截是自己營造出來的。真的要感到痛苦,我自己會先把那些可以剔除的部分,先找出來,弄明白當中的因果糾纏,認證自己要負的責任後,再來痛苦。

是否一切都解決呢?不是,但也不是自己想像中那麼超凡入聖、驚天地泣鬼神的困難與痛苦。人與人的相處,永恆有難度,由此糾纏產生的傷害,有時不可避免,但覺得插心口還是紙張擦傷手指,就關乎自己如何理解了。 

Photo by Scott Umstattd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