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前後


一、

          女兒上星期六畢業禮,由於疫情限制人數,加上我另有事,結果媽媽與哥哥觀禮。三年高中,在社會運動加疫情下,以非一段形式渡過,從結果來說,亞女過得蠻不錯。

          太太很欣賞學校的各種安排,由畢業袍到致辭,由場刊到禮物,都顯心思。當然,這也有豬欄理論的影響。

          畢業禮在女兒十八歲生日前兩天,一個階段的結束,一個階段的開始的感覺,更強烈。

二、

          我家四人,兒子不慶祝生日,對禮物無感;太太對慶祝生日的興緻日淡,行禮如儀;我生日的日子太太大忙,所以鮮有慶祝。結果,重視生日的女兒的生日,就成為家中慶節重頭戲。

          過去多年,都會好好準備禮物,去年還是生日月,各個星期各送出一份禮物,而生日也要認認真真地吃飯。

          今年是十八歲,本來應是重頭慶祝,但在家庭層面,反而過得平淡。這也是一個階段的標誌。也許,為父母來說,子女成年的象徵性,才是最大。

三、

          四個成年人一起生活,這是我要提醒自己。不再是父母與子女,更多是四個成年人。成年人的意思,是他們具有完整的主權了,你可以制裁佢,但不能干涉人家的內政。當然,日常生活不是黑白分明,但原則上是如此。

          一面是責任的放下,一面是放下責任的失落。也許,更需要適應的,是不再以父母為主調的初老者如我。究竟是成年子女面對的挑戰大,還是我呢?都很難說。

          子女畢業成年,父母其實也是畢業,並且再一次,獨立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