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你齣戲的主角,而已


一、

          活到今天,認真的面試工作,只試過一次,就是第一份教書的工作。過了好幾年,與面見的副校長聊到她為什麼會請我,她說了一堆話,但也說不明白,我有什麼值得請。

          也許,真正請我的原因,是時代。

          我初出茅廬時,正值是大學生把教書放在工作優次末尾的時代,同時,大西北才開發,同學間都會討論,有冇人願意去天水圍的生蕃學校教。

          人口增長,經濟朝上,是時代俾份工我們。

二、

          我是地區中學畢業,頂尖名中學與我距離很遠,所以要到好多年後,才開始領悟入名校的奧義。

          自己讀得書固然是首要,更重要的是:你會認識一大堆讀得書的人,還有一大堆讀得書又搵到錢的校友。

          幾乎,中學校名是一張無形的名片,把一大堆人聯繫起來。

          甚至,愈頂尖的行頭,愈有這種中學派系的講究。

          你感到職場上發不了圍,又或沒有聯絡?可能是你自己有問題,也可能是你的人生軌跡與其他人,太少交集了。

三、

          客觀的成敗得失,由不得你自己這齣電影的主角來左右。有人的片是《華爾街狼人》,有人的片是《白色巨塔》,同時也有人的片是《樹大招風》,又或是《鐵道員》,各有各劇情,要比較,總有比上與比下的上上落落。

        也許,審視自己的劇情發展,而在這樣的劇情下,自己應該怎樣做,才是這個世界的真正男/女主角,而不是老在幻想在國際影展中崢嶸,才是演員的自我修養吧。

Image by www_slon_pics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