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情書》


一、

          兩公婆在DISNEY+Window Shopping,在日系一欄碌過去,看到松隆子。大家都知道,DISNEY+的介面並不打算讓你瞭解內容的,所以我們也以貌取人,就按進去看這齣Last Letter

          看的時候,我既不知道是岩井俊二的作品,更不知道它與《情書》的關係,所以看到大嬸般的中山美穗,感覺非常嚇一跳。曾經的女神,突然打開門,大嬸的外型再加上大嬸的口吻,然後男主角按她的指引,找到她的同居男友,就是在《情書》裡暗戀她的豐川悅司。

看資料,原來《最後的情書》與《情書》相距24年了。

          導演玩這一手,真的是叫人千言萬語難說一詞。最後的情書裡的元素幾乎與情書》一樣,但當插入這一節,時光的威力,與不受時光破壞的中學情懷,引來非常微妙的張力。

        如果你想看《最後的情書,建議你先重看情書》,回到「你好嗎?我很好」的情懷時,滋味會更加不同。

二、

          看到中山美穗及豐川悅司的樣子,我即時想到的是有關岑珈其醜樣的爭論。我關注是:在這個美已經泛濫的世代,電影(即使是大眾的電影)是否可以從這類夢幻裡釋放出來?

          我看《緣路山旯旮》,感覺強烈的不是男主角的樣,反而是幾位靚女的靚,都同一種型態。不是說她們的樣子相同,而是那種精巧悉心,那種打咭的味道,除了余香凝,其他幾位,都有相同的感覺。

        這正是今天有關美的實況。由於網路上太多「靚人」了,而靚的方程式又很一致,其實美的轟炸已經好攞命。我已經不看IG,但在fb上,長髮大眼苗條精巧化粧的相片,還是非常多。

        美確實悅目,但也僅止如此。看《最後的情書的結尾,松隆子與福山雅治對話,談廿年前中學生的戀戀事,我也明白,如果不是松隆子,不是福山雅治,而是一位大嬸,以及中位半秃要積極減肥的中年阿叔,那些台詞的魅力就算不徹底崩潰,也要效力減半。

          但是,松隆子也老了,福山也是一個落拓的樣子,這才是真實的那部分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