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瘟疫與重感冒

 


          送物資包的年輕人很友善,幫女兒弄相關APPS時還安慰我們說:「無乜嘢架,訓多兩覺就無事啦,當重感冒就得架啦。」

          我們的感覺也是如此。

          女兒去完宿營,覺得其中一個同學好有可疑,本已擔心,然後就開始發燒,昏睡了兩天。燒也不過是37.5多一兩度。這兩天快測,都是-VE,我們分隔吃飯,沒有做其他防禦措施。固然是因為還是-VE,也因為我們都覺得,染上也沒有什麼大不了。

          當然,我覺得凡事不能一概而論,這個「沒有什麼大不了」,是有條件。我們雖已屆初老,但還是健健康康,而且全都打了三針,生活又很正常,家居及工作環境都讓我們不用太擔心染疾後「點算」,所以就不會認真以待。

          暫時我倆都未中招,朋友中各有不同經驗,全家陸續中招的朋友覺得我倆終於都會淪陷,曾經獨善其身的比較樂觀,叫我們加油,更多謝大家的祝福。無論什麼情況,為我自己來說,都不太擔心,在我家的狀況,這病就只是一種流行性感冒程度的病。

          不過,在社會層面來說,它就不一定如此。不少人都因各種原因未打疫苗,這病確實有較大的危害,而整個社會也有責任保障他們;同時,繼續防疫措施,同時也傷害到生活條件沒有我家那麼好的巿民,如果手停口停的家庭,要隔離七天,是很不容易,又或是沒有其他支援的家庭,其實都會好煩心。

          宏觀來說,現有的防疫措施,讓社會部分停擺,這也是損害很多人的生活的重要因素。

          不過,這裡的重點不是政策如何,而是想說,政策總有利弊,往往不是一句就講完。如果從我個人出發,可能覺得政策無謂,但為有家人因此逝世的人,看法可以完全不一樣;在現有政策下生活如常的人可以覺得政策沒有問題,這只是沒有想到受苦的其他人。

          也許,疫情真的要我們反思的,不僅是自己如何安身立命,更重要是學會想想其他人;一件社會性事件,應該帶來的是休戚與共,而非立場與分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