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


          身邊親友談英國王室,我總忍唔住笑。

          無關戀殖,無關歷史評價,無關中西文化,而是那種「我同佢一家好熟」的口吻。

          例如哈里王子趕不及到蘇格蘭,有朋友就一副「天理循環」樣子說:「早叫你唔好娶個咁既老婆﹗」仿佛,這位哈里不是在地理及身份與朋友相距超遙遠的王子,而是非常熟稔的鄰家男孩,朋友睇住佢大,睇住佢俾女人帶壞,咁樣。

          我再聲明,我對這種口吻沒有反對,每一個人都有權覺得自己與某一名人很熟,我沒意見,但這種口吻,我總忍唔到笑。

          朋友見我笑得咁衰,再說:「你冇睇報導咩?你知唔知梅根點衰呀?(下刪幾百字)

          對,我真的沒有看過相關的報導,充其量是看到臉書上的各種標題。問題是,就算是我的親戚家變,我都沒有朋友那麼大的信心,自己可以判斷到一切問題,都來自媳婦。

          再說下去,在紛紜世情裡,如何可以簡單說人際關係的破裂,就是當中某一方的完美責任呢?所以,有關庶民對待王室家事,當中是有一條很微妙的界線,讓這個王室變得與我們很近,同時又保持看童話故事那種距離。因為感覺近,所以可以品評;因為童話故事,所以可以安心說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而且他們必須好到頂又或衰到盡。

如果你有睇The Crown,就知道它所論述的查理斯與戴安娜,是另一個故事。這也不是我自己看回來,而是女兒看完說戴妃為查理斯跳舞的一幕,佢話:如果我是王子,我真係嬲到爆炸。

如果你真涉足過別人家事,必然深深明白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論述,而每一個論述都有其道理,簡單的誰對誰錯,很少出現。

不過,我朋友真的不明白這道理嗎?未必。只是,人需要一種叫做王室的論述,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點童話的氛圍而已。

我只是忍唔住笑,沒有破壞朋友興緻的意圖。 

Photo by Tomas Martinez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