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星期五放工。放工,周末,休息,這些許久沒有經驗過的事,因為要返工而重回我的生活。Home Office的時代,工作與休息沒有明確的界線,這一刻正在寫稿,下一刻可能就在百佳購物,然後又回到電話裡傾工作的事情。所以,沒有星期五,沒有周末,也可以說隨時都是星期五,隨時都是周末。

          同樣地,星期天晚上,就有「明天要返工」的想法了。

          HO轉到辦公室,深深覺得,工作模式確實塑造你的生活。不僅因為有了上班的時間,生活被明確劃分,也因為自己想東西的方法,也會因此被分劃了。HO的日子,我有點喪失個人生活嗜好的傾向,雖然我不是工作狂,但沒有明確的工作時間,會有一點感覺,隨時都要工作,又或隨時都應該工作,恆久處於一種準備工作的狀況,而且當中又夾雜了家庭主夫的角色,更加有永遠都要ready的感覺。

          不過,有了工作時間,時間間隔有助自己去休閒。不代表只在返工的時間才工作,但心情不同了。同時,因為長時間不在家了,那種要全心全意照家庭的感覺又自然地淡了。

          我們有多大程度受到生活模式的影響?我自己的感覺,是一個互相影響的過程:因為要返工,生活型態自然不同了;這種不同,如何影響你的想法,就很難說。為我來說,返工是很好的生活界線,但也可以是一種莫大的壓力,所以各人可能很不同。

          暫時來說,返工都是正面影響多一點點,希望保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