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


          決定返工後,心理上要適應的,是不在家,要去另一個地方工作。由於知道上班日子佔了許多時間,同時又有其他私事公事要做,所以把焦點放在忙這一點上,時間的安排是焦點。

          臨到上班,發現更讓自己惴惴不安的,是歸屬於組織裡。

          這不關組織本身,不是我要上班的地方有問題。我相當喜歡現在的新工作,無論是工作本身還是合作的人,感覺良好。但是,在臨上班前,我重新審視自己:從來都沒有真正加入過工作的組織裡。

          這不是自己有意識地做,卻又在不知不覺間,成為這樣。從這種不安的心情,我回想到自己做教師的工作,這只是加入一間學校,但我是以個人的理念想法去教導學生。學校本身沒有提供任何方向,與同事的合作也只技術上的合作,我畢業後做教師的年代,應該與今天的學校生態很不同,當年,我課室我話事,這近乎是自己的國度,按我的想法,做我要做的事。

          及後轉職到編教材的工作,更加是自己埋頭苦幹。同事也有提供意見,但一本書如何編寫,有很多條件的限制,每一本都不同。我還想起編寫《婚姻倫理》時的苦苦思考一種「過得人過得自己」的表達,以及寫《聖三論》那種近乎寫論文的艱辛。寫《聖三論》的辛苦是很有趣的,就是你手上有一大堆資料,但你發現,它們就是不容整合,結果真的要一個個拉丁文、希臘文的字,弄出一個脈絡來,再按這脈絡來快速編寫,不然一放下,思路斷了,又要再重組一次。

        這是一個人的辛苦與快樂。你自己下決心,做你自己覺得好的東西。

        所以,三十年的工作,現在回顧,原來我都是一個人工作,而今天返工的不安,是我再不是一個人做事了。團隊工作有其美好的地方,但為一個人在途上已經許久的人,空氣的引力實在不太相同,要好好重新習慣新的呼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