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存心中


          福音裡記述耶穌在12歲時,自己一個走了去聖殿,讓父母擔心到不得了,而聖母找到他時,問他:「孩子,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2: 48)耶穌的答案應該令聖母更痛苦,因為他就是說:我就是要這樣。

          女兒九月二十二日離港赴英,現在,十月三十日會乘機回來。在極短的時間內,她決定不繼續英國學業,這個年度成為GAP YEAR,來年九月再入香港的大學,讀書。原因是不想花三年時間金錢在英國生活,這不是她追求的生活。

          亞哥知道後的反應是:好任性,不過亞妹回來,我內心高興。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要立FLAG:我在講《一百歲的人生戰略》這本書時,常說現在的小孩子有9成機會有100歲,既然這麼長命,考三次DSE都沒有所謂。終於,亞女不用考多一次,但真的要遲一年才入大學了。

        做母親的就最辛苦,完全是聖母mode,既覺得女兒自決,完全不理會父母的看法,又擔心她的未來,會否今回折返,下回又再有什麼轉折呢?剛知道那幾天,萬千思緒,媽媽真的想到頭都痛埋。

        我雖有擔心,但保持成年人自決的念頭,覺得擔心也沒有,畢竟人生是她自己的,這一刻的決定,也許是任性,也許是逃避,但也說不定,這是保祿在大馬士革途中的覺悟呢?

        無論如何,這也是我家一個重大的轉折,與過去一切都平穩、按步就班不同了。正如耶穌在平淡的三十年人生後,風起雲湧,以聖母完全想像不到的方式,活出改變世界的三年。

        為父母來說,子女的成長是甜蜜的,也可以是辛苦的,但一切可能都如同聖母那樣,最終也是默存心中。因為未來是好是壞,誰也不知,而子女的人生,也不再是父母可以左右了。唯有,在心中愛和祝福他們。

        最後,亞女回來GAP YEAR,想找找一些文青味道較重的工作(受薪也義工都可以),如出版、舞台、攝影、電影等,各路英雄如有合適的,請私訊我,讓這位小女孩有一個豐富的空檔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