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累如狗

 


晚上八點半坐在茶餐廳,點了枝竹火腩煲。環顧四周,如果是一個人吃飯,都是像我這樣一個男子,一臉疲累。

這陣子返了許多天朝八半晚九,發現疲累確實會累積的。即使星期六日休息,仍然很累。同時,平日的反應差了,行錯了幾次路,有時會腦裡一片空白,又或閒下來想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

昔日聽朋友講這類情況,都只能達到明白的程度,沒有真實感,更說不上感同身受現在真的感受了,因為這樣的工作狀況,那種感覺是由很多小事組成。

所以,我的感覺,也只是近似長工事的人,因為現在的問題,不過是工時長而已。工作本身相當有意思,家庭生活也人OK,沒有要做三份工養家的壓力。

也就是說,我只是負起一個困難的因素,已經相當困難,有可能,坐在卡位那位先生不僅上班到這時分才吃飯,他還有一份工,在飽肚後要再趕去;可能他吃飽後,回到的也是空盪盪的房子;可能家裡有人,卻因為長工時,已經許久沒有有意義的對話互動,捱到今天,親人也陌生了。

工作不僅影響身體的狀況,更是心靈的傷害。一星期有三至四天朝八半晚九,「腦裡一片空白」這很文學的描述,多了許多。現在仍然堅持寫東西,是一種自我訓練,過去是不要太閒裡迷失,現在是不要讓自己的腦袋不再活動。

我只是暫時長工時,也是新長工時,所以這個狀態,令我多了感覺。如果,半年如此,一年如此,我敢肯定,人必然會走感覺衰退,生活萎縮的方向。如果再加上其他困難,活著,就已經不容易了。

Image by Pitsch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