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性的罪


一、

          繼續大快活觀察。亞婆捧一碗正常份量的通粉到出餐處,要求職員盛滿整個碗。好明顯,老婦人不是第一次這麼要求,於是職員不太情願,就說:「這份量是公司規定。」老婦一聽,勃然大怒:「你公司你有份咩?給多少少又唔會死既,你到關鋪賣唔哂咪又係倒,你做乜唔俾我。」擾攘一輪,老婦繼續罵繼續罵,我沒有看到結局,但應該是以店員屈服作結,機會較大。

          近年不少地方都有所謂「西客」(台灣稱為「奧客」)的專頁,服務業員工藉此吐苦水,要面對多難搞的客人,而很多時候都以當年劉德華那個有關「今時今日呢種服務態度」為根源,認為這是「客人大哂」意識的起點,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再看,亞婆的說辭,也反映一般人對大企業的理解。

          不過,那些都是外衣,核心是人要多自我,才能用這些似是而非的說辭,強行要求別人滿足自己的不當要求。這種丁蟹化的趨勢,如果一直下去,我們的社會,會變得很可怕。

二、

          車廂門打開,大量人離開車廂,但一位亞叔,無視人潮,硬要由門外迫進車廂。一年男士不忿他的作為,不避開他,結果二人肩膀相撞而過。大叔回望,非常憤怒的樣子,如果不是人太多,大家瞬間錯開了,好肯定,就會先口角,會否動武,就不得而知。

          從大叔的憤怒表情可以推想,他不覺得自己阻礙幾十人出車廂是有問題的。真的,就是在這城市裡,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以這種不理會任何人的態度來生活。在大叔的眼中,自己先一步入車廂是世界最重要的議題,那理你文明社會、環境保護、世界大戰,老子這刻看看搵唔搵到位,才是最高目標。

三、

          亞婆也好,亞叔也好,他們很大可能,是心懷怨恨的社會底層,自己的生活不好,再加上錯誤的人生觀,就把自我養成怪物,為其他人帶來小困擾與小麻煩。但是,由這類超自我中心的人的頻繁現演,我總有一種感覺,是我們這城巿的教養、氛圍、文化有一些本質上的問題,才會繁殖出那樣的人呢?更重要的是,如果他們不僅是亞叔亞婆,而是握有公權力的人,可以真的左右我們生活的人呢?

Photo by Chromatograph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