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小世界


          星期一由樂富行過去天馬苑,經過跨龍翔道的天橋後,進入幽靜的屋苑範圍,好像另一個世界。

          連續去了幾間學校,全都在我自己從來都沒有到過的地區。天馬苑是靜靜的住宅區,上一間在青衣的屋邨,吃早餐時很有街坊氣息。再前到了寶馬山,遇上了漢基放學,想不到一間學校的放學,可以把馬路塞到這個地步。

          到了第三間,不禁想到,香港雖少,但我自己更渺小。活了一把年紀,香港走過無數地方,仍然似乎有無數地方,自己是未有踏足的。說原因就不難明白,以上三個地方,不過是住人的地區,沒有景觀,未有美食,寶馬山可能在遠足時會經過,不然,沒事誰會特地到這些屋苑屋邨呢?

          如是,沒有某一個目標,我不會來到這些地方;我會看到什麼,經歷什麼,與我有什麼目標,密不可分。

          這目標,可能是出於個人的,如看什麼景色,吃什麼好東西;可以是出於別人的,如我要做工作坊,所以就到訪這些陌生的地方。不過,再想想,想看什麼景色,吃什麼東西,其實都是來自他人的,不然你不會知道,這裡有何美景佳餚。

          即使在小小的香港,除非我們很有意識地亂跑,不然,看都什麼,經過什麼,我們都在很有限的選擇裡生活著。在青衣的大快活吃早餐時,那些街坊的氣息,我有一種很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他們好像是一般的屋邨街坊那種型態,但放在這個情景,與我又有很大的陌生感。

          雖然因為工作走到這些陌生的地方,看到平日看不到的東西,由於想到一些東西。有些隨流而去的無力感,又有遇上可能性的驚喜。

          這成為今天的我的日常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