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


          要解釋人生為什麼會有痛苦,你只能夠跳出人生,才可以開始討論。

          因為,要解釋人生為什麼會有痛苦,第一個可能的解釋,就是這痛苦或許只是主觀的。什麼是痛苦,視乎你如何判斷;讀書苦,不讀書也可以是苦。萬事萬物裡,當中有不少都是人本身的感受,而非客觀地是痛苦,在這種情況,「境由心造」就是痛苦的解釋。

          然後,還有些痛苦是較客觀的。海嘯淹至,火山爆發,幸福人生轉眼沒頂,這很難說是我太主觀了。在這情況下,有以下的解釋:

(1)   如果這只是一個噩夢呢?夢中驚醒,受的苦歷歷在目,卻感到安心,因為那些痛苦不是真的。夢中一切均可栩栩如生,沉溺其中深感艱辛,可在解脫後,一切就不再介懷了。

(2)   據說分娩之痛是百苦之最,但母親仍然捱過去,因為繁衍下一代,讓人有勇氣面對這痛苦。如果個體的痛苦乃至死亡,是整個人類向前走,不得不然的犧牲呢?人類要走遍全世界,就是有人要死在海嘯、地震,但人類總不死,我或在苦難中沒頂,我們卻繼續走下去,又如何?

(3)   如果我非常確切地意識到,自己就是人類裡的一顆細胞,是一根頭髮,那麼,我就是會非常無意義地死去,為細胞與頭髮來說。但是,為人本身來看,這就是人類繼續往前走的必然代價。

主觀的痛苦是主觀的,客觀的痛苦來自個人的局限,這也是我們不能認同接受痛苦的原因。痛在我身的是真真實實的不快、艱難、折磨、死去活來,你說這不過是我自找的,又或叫我超越自身?

是以,痛苦永遠是奧秘,這也是道成肉身的魅力所在。耶穌在苦路上,一步一血印,荊棘剌頭,苦刑錐心,沉重的十字架是自己死亡的刑具。我們可以感受到尖釘入肉的滋味嗎?幻想一下,你的身體所以懸起,因為三口粗釘剌破你的身體。

是的,痛苦很苦,耶穌在十字架上吶喊,但他沒有被痛苦淹沒,而是以人的身體,以神的意志,在這時刻,連結古往今來的痛苦,最後說出:「完成了。」

這是不是答案的答案,正要說不能明白的人生,唯有仰望耶穌的死,相信他的復活,繼續迷惑於痛苦的可能與不可能。

Image by Stefan Keller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