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妙的老


一、

          父親因為童年時被評為地主之子,全村沒有人同佢玩;成年來港又做了海員,可說是孤僻一生。我青春期時,他不再當海員,我和母親因他這種孤僻的性格,受了不少苦,特別是母親。

          這種好難頂的性格,隨著他老到退休,漸漸竟變成優點。他一個人生活,從來不來煩我倆兄妹,完全沒有其他老人那種要關顧你生活,買個鑊買包橙來顯示存在感,或是老打來說自己全身無一不痛希望你關心他。仍然孤僻,一個人鎮日捉網上象棋和成語故事,開100度聲浪的電視,吃好睡好,無問題。

          人生,真是一場詭譎怪奇的長跑,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拐彎會有什麼風景,更不知道自己一身的,是裝備還是負累。

二、

          前幾年,在朋友邀請下,加入了他的讀書小組。幾年來,有成員離世,有成員移民,又有新成員加入,現在一季一聚,竟成為自己難得的團體生活。

          年紀增長,再加上社會事件引發的斷交,隨即是疫情的消磨,然後移民潮又來,許多朋友圈都收了檔。生活圈確實是變窄的,而且到這樣的年紀,能夠有新的生活圈子,不能不感恩。

          可以想像,多老一年,能夠做朋友的人只會再少一圈;如果老是死不去,終有一日,連夫妻這個最終小圈子都要宣布暫時解散,天國再組合。

          剛來的一次讀書小組聚會,偶然談到家庭的問題,其中一位成員的心理專家,非常感謝她對我們兩家人的輔導,為我解了一個心結,更讓大家感到一種願意分享的喜樂。

          雖然這個小組在移民潮下,未必能夠長久,但活在當下,仍然珍惜。

三、

          老和年輕的一個大分別,是年輕時,任何團體都有融入的可能,但到了一把年紀,一些時間沉澱下來的種種,無法視若無睹。

          最近就有這樣的一次經驗,與非常友好的一群人相聚,言談甚歡,非常開心,但到了某一刻,某一個課題,自己感到一些很根本的分別。不是對錯,沒有是非,就如你是一條熱帶魚與一群友善的海豚一起游,可以很開心,但總會在某一刻,你發現海豚用肺吸呼,而你自己只有腮。

          年輕時,你有可能看到海豚游得這種暢快,自己真的斬掉重練,生一個肺出來。今天,我的腮都有點廢,還重生,別玩了。


Image by Joe from Pixab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