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OVE


[有雷慎入]

          好評如潮,我都有打算有空開始看,但找不到機遇,結果在等世界盃決賽前,太太以此劇來抗衡睡魔,於是一口氣看了四集。

          然後,我有點懷疑人生:大家看的,是與我同一齣劇嗎?

          人生如謎,許多痴。天涯淪落,重遇,已經隔世。看到精靈漂亮的滿島光活到懷疑人生,唏噓到極點。我知道,他們會終成眷屬,但又如何?人生的折騰難道就會一筆勾消嗎?

          影集把日本的各種大事件連結起來,就是暗示出日本人的苦難。究竟導演是想說一個城市的陷落造就一對戀人,還是訴說日本人在深重苦難中過活?我不知道。但是,女主角真的很苦,而這些不幸,可以說是無可挽救的。

          男主角的狀況其實也一樣:深愛的女孩因失憶而離開自己,用了十年時間走出這感情,與心理學家女友好好生活,結果又重逢初戀,就無法放下,結果三個人都很痛苦。

          這一切,就因為我們相信,有命中註定。

          這是影集非常有趣的地方,一切都建基於一個無法證實的感覺上,但又是大家最渴望的。真的有些感情,是永有自有的嗎?非如此,無法解釋劇情。

          導演是暴君,觀眾也是暴民:男主角的前半生,因為一見鍾情而受盡折磨,女主角的前半生,因為(劇情需要)忘記了一見鍾情而受到導演的折磨,然後,大團圓結果,大家都好開心、好感情。大家都忘記了他倆曾經受過的苦。

          命中註定的虛幻,正在於我們都想在別人身上顯示它的奇幻狗血,讓我們感動,而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