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與信理


          「三位一體」是其中一個最難言說的天主教信仰的道理,而講者往往迅速以奧秘來形容,這為神學普及化並不是王道。

          第一樣要弄明白的是:天主教信仰不是源自哲學思辨,不是理性推敲,而是歷史事實。啟示真理是根源,是天主與以色列民相遇的歷史,以及耶穌基督一生的言行。這兩個歷史事實構成舊經與新約的內容,但無論是舊約還是新約,都是以人有限的能力,把這個歷史事實陳述出來。啟示真理在聖經內,但聖經的文字不等同啟示真理。

          因此,「三位一體」這「說法」,是二世紀一位教父戴都良提出的,它不是聖經內的說法,沒有宗徒說過天主是「三位一體」。在聖經裡,只看到宗徒描述耶穌基督是「主」,而耶穌說「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又說他離開後會有一個同等份量的「護慰者」來陪伴門徒。因此,宗徒是透過耶穌的言行,明白耶穌是主,祂有天父,而二者都是同等份量,而他們後來就經驗到聖神的洗禮,親自感受到祂是天主。

          就是如此。

          第二代基督徒沒有這份經驗,不能以經驗的角度來說明耶穌基督、天父、聖神的關係,就開始用理性來解說,而終於就出現一個「三位一體」的說法。這說法,其實是用來解釋一個無法說得明白的經驗事實。

          今天,我們都有類似的說法,本身都好奧秘性,如「吸引力法則」、「曼德拉現象」、「梅菲定律」,它們其實都沒有合理解釋,只是我們把一種現象,加上一個名字,讓我們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而已。

          所以,「三位一體」作為教理,其實有很大的演釋空間,只要你在解說,保持天主只有一個,同時又有三個,就可以有很多說法。

          本來想說一個新想法,想不到引子已經說了這麼多,下回來談。

 

Image by Andrea Don from Pixabay 

留言